close

由2013.07.08~2013.08.28,

這七周以來,

小蘋果很努力的配合體態的矯正,

每週三次,每次3小時。


每次都是先做被動治療,

剛開始小蘋果因為要被綁緊緊的在矯正床上,

很不適應,

我看了也很擔心…

幾經觀察,

這與一般骨科傷科的治療完全不同,

這些被動治療其實很安全,

環境衛生也良好,

只是孩子突然被這樣對待,

她們本身會有些驚恐,

幾週後也是習慣成自然了!


尤其是在週末人滿為患的被動治療室中,

有了很多國中、高中的大姊姊們陪伴,

大家一起被綁起來作治療,

感覺並不孤單!

每個孩子來這裡的目標都是一樣的,

希望能快快搞定這難纏的脊椎側彎,

讓未來有個健康自由的人生!

 

小蘋果還私下偷偷跟我說,

有幾次躺矯正床時,

她被緊緊的綁著,

她會一直忍耐…

有一次,

她忍耐到眼淚跑出來,

她說︰『但是,媽媽,我有把努力的眼淚眨回去,所以沒有眼淚流出來。

同時並給我一個自信的微笑,

聽到這些的話的時候,

換我的眼淚在眼眶中打轉,

或許女兒這方面是像極了我ㄅ,

因為這時我也用力的把眼淚給眨回去了!

並給他一個勇敢的『讚』,

還跟小蘋果提醒了一下,

下次不舒服,

能說出來才是最佳的,

這樣可以讓醫生有個承受力的依據,

也是自我保護的方式。

 

其實醫生是有循序漸進的增加強度,

不管是被動治療,

還是自主運動,

都針對孩子的耐受力,

會慢慢增加強度並調整治療方向,

且每次都會耐心的詢問孩子是不舒服?還是痛?

經過每週末的人滿為患後,

我發現孩子們的回答都是一致的『還好』2個字,

或是『有一點點緊』、『還可以』…

並非有些骨科傷科整椎治療中…那種痛死你的治療。

但由於抗壓性的問題,

以及孩子們都嬌生慣了,

些微的不適都有可能會讓小孩難以忍受,

進而放棄。

所以醫生一直很細心並耐心的觀察細微的情緒上、體能上的變化,

並不間斷的要求、糾正,

以求能讓孩子們繼續努力下去,

我也希望能一起陪伴小孩共度難關。

 

在被動治療中,

有一項是醫生的徒手整脊治療。

平日小蘋果因自己會不自覺的亂用力,

導致肌肉不該僵硬的地方顯得緊繃,

一定要放鬆這些緊繃的肌肉,

才能幫助脊椎的拉直。

就是這個放鬆肌肉的過程,

小蘋果覺得可以用『痛』這個字來形容它,

小蘋果給它取了一個別名叫做『刮刮樂』…

就是刮起來… 一點都不快樂。

 

其實…醫生是輕輕的括,

要知道僵硬緊繃的肌肉,

就算再怎麼輕刮起來

還是會有痛的感覺,

但小蘋果平日緊繃習慣了,

她自己完全搞不清楚平日該怎樣才算放鬆?

就算是我每晚對她那些頑強的緊繃的肌肉加以按摩,

每次都不免要刮刮樂一番!


自主運動的過程中,

她曾經很氣餒,

幸虧醫生及助理是非常有耐心的,

並且是非常的細心,

些許細微不好的姿態,

都會立刻獲得糾正,

我們大家也無時無刻的在導正她,

有如寫錯字的學生,

老師必須糾正錯字,

並教導學生正確的把字寫好一樣,

讓小蘋果能勇敢並正面的面對體態矯正過程中的不適應,

雖然目前為止,

體態姿勢矯正小蘋果還無法做到『完全正確』這個標準,

但小蘋果很努力配合,

是給我這個做媽媽的最大的安慰!

 

從7月12日開始矯正,

到幾週後的8月,

小蘋果她慢慢的習慣了這樣的生活,

當然我們全家和醫生都陪著她持續的努力著,

包括日常生活的姿勢的維持…

 

發現小蘋果側彎的外婆,

在8月份老跟我說,

她覺得小蘋果的脊椎有比較直,

屁股看起來比較不歪了!

同時我也有覺得她的肩膀,

已經維持2週都是比較平的,

比較沒有高低邊。

 

當醫生建議我們再拍一張 x光照,

以便確定未來的矯正治療方向,

當下我心裡又是一陣波濤洶湧,

急忙的問醫生︰『醫生您覺得妹妹的脊椎側彎是有比較進步?還是惡化?

醫生回答我,

她覺得妹妹的脊椎摸起來與第一次來的時候是有些不同了,

確實有些變化,

醫生還說應該是有比較直了,

但仍需透過 x光方可確認,

也說不定會是惡化,

摸起來這種感覺是屬於自我的感覺,

不一定會很準確…

所以還是要以 x光照片為主。

我一直安慰自己,

先不多想,

就拍ㄅ!

 

終於…拍完了比相親照還要緊張的 x光照了,

我們全家都期待著,

我內心更是七上八下的整整一晚都緊張到睡不好,

隔日醫生的助理來電告知:

胸椎由24度進步到19度(胸椎進步5度)、

腰椎由22度降到12度(腰椎進步10度),

我此刻的心情比中大樂透還開心ㄅ…

小蘋果也開心至極!

 

第一個先把喜訊告訴發現側彎的外婆…

 

小蘋果的外婆還堅持、絕對、一定要我向醫生說聲『多謝(台語)』!


醫生也正替我們開心著,

並不好意思的接受這個外婆的『謝謝』!

 

 20130828-1  

醫生並不好大喜功,

她謙虛的並墾切的告訴我們,

胸椎和腰椎的度數(紅色線條及角度)進步並不代表整體都是進步的,

比較該注意的是斜面的角度(黃色線條及角度)變化。

 

當三個斜面的角度都是進步的,

胸椎及腰椎角度一定會是進步的。

 

由於小蘋果的

第三條斜面由10度降到7度(進步3度)、

第二條斜面由13度降到6度(進步7度)、

第一條斜面由9度增加到11.5度(退步2.5度)。

醫生說了,

第一條斜面是最不容易矯正改變的地方,

這將是我們未來最該重視並努力的方向。

 

側彎的角度進步了當然值得高興,

但未來該如何 Hlod 住…

應注重的方向…

甚至續求進步…

就每一次 x光照後的測量結果來說,

都是新的挑戰、新的開始!

 

我們很謝謝醫生這麼良知的解說,

所以日常生活中姿勢的維持,

更要要求並注意小蘋果寫字時的姿勢,

請她務必要盡量提醒自己上半身不能歪著寫。

因為第一條斜面的關鍵,

是在於頸椎和頭的延伸動作…

 

當然,

畢竟小蘋果才小六,

年紀小的關係,

所以還無法體會脊椎側彎如果不好好的矯正,

在她長大後的未來中年、老年生活會影響甚巨…

 

所以我依舊不斷的提醒她,

如果不積極的配合醫生來維持體態,

當脊椎側彎不受控制,

惡化到中度時,

我會考慮幫她訂製一件背架,

讓她穿著上學、穿著睡覺。

小蘋果個性內向害羞,

那種穿背架上學的日子,

簡直讓她無法想像…

不只是她自己,

我們大家都不希望有那一天的到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蘋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